州交通局政务公开情况自查报告

州交通局政务公开情况自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24 字体大小:

州交 通 局

(2010年10月20日)

 

    2009年以来,我局按照州人民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有关规定,狠抓工作落实,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部门工作的有效开展。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州政务公开工检查的通知》,认真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形成推行政务公开的工作合力。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全州交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龙文辉任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和州直交通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全州交通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运输法规科,李昌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州交通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帮助、指导全州交通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各县市交通局和州直交通行政执法单位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了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决定政务公开工作重大事项,明确了各单位行政一把手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要求行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把政务公开工开与交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全州交通上下形成了有组织机构,有工作人员,领导重视,科室协调,部门负责,齐抓共管的机制和格局。

    (二)突出重点,提高推行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我局突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定了《交通政务公开制度》,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编制了单位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并在州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公开了单位办事内设机构及工作人员。即公开内设机构名称、工作职责、经办人员姓名等。公开了办事依据。即公开办理事项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决议、决定的标题、名称、条款、文号等内容。公开了办事应具备的条件。即办理事项必备的文书资料,包括证件、证明、相关票据等。公开了办事程序。即公开办事审核过程,包括时间、顺序、单位(窗口)、地址、经办人姓名等。公开了办事纪律。即公开对办事工作人员的要求、纪律规定、违章违规处理等。公开了办事结果,即公开办事最后结果和对违章违规的处理结果。编制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项目及办理条件、依据、收费标准,绘制流程图并报州政府公开办。

    二是大力推行决策公开。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结合交通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湘西自治州交通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进一步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的科学性、合法性和民主性,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三统一”制度,今年我局有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三统一”。

    三是大力创建规范自由裁量权示范单位。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州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的通知和州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要求,我局作为州直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示范单位之一,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创建要求,成立了创建机构,确立了创建示范单位。对《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进行了学习和宣传,4月16日,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4月17日,组织州交通局和州直交通行政执法单位分管领导和法规科长参加了州人民政府法制办举办的《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培训班。7月底,我局组织州直交通单位州公路局、州运管处、州地方海事局等具有行政处罚的部门分别制定了《湘西州交通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实施办法》、《全州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等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实行)》、《湘西自治州普通公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实行)》、《湘西自治州交通运输管理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实行)》、《湘西自治州地方海事局港口、海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实行)》等规范性文件。

    四是大力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建设。近年来,按照州人民政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建设的有关研究,我局成立了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机构,及时传达了全州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现场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州交通局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工程建设、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党风廉政、干部任免、绩效考核等领域建立了35项制度、办法或规定,全面加强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建设。

    五是大力开展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按照州人民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共清理行政许可、非行政审批许可项目44项。对15项需要下放到县市的行政审批许可项目进行了调查摸底。

    六是强化办事大厅管理。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文件的规定,凡州交通系统具有行政审批许可的事项全部进入州政府政务中心办理,并按规定时限办结。我局选派了工作认真、为人亲和的工作人员到政务中心工作,对前来交通部门咨询、办事、办证的民营业主和群众,推行首问责任制,对申请从事道路交通运输业和从事道路汽车维修业的经营业主的各项资质审核、开业审批等,实行优先办理,及时办理。积极引导经营业主从事道路交通运输业,采取优惠政策,鼓励经营业主开辟农村客货运输市场。今年上半年,交通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刘青青被政务中心评为“季度目标管理甲等奖”。

    七是大力开展电子政务建设。为加大我州交通电子政务建设,我局在经费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先后投入3万多元资金建立了《湘西交通信息》网站,将交通信息、法律法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文明创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交通建设项目等内容全部在网站给予公布,向社会进行了公开。2008年底,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局电子政务以省交通网站为总平台,建立了湘西交通子网页,重新设置了组织机构、法律法规、行业管理、科技教育、交通新闻、政务动态、政务公告、行政许可、网上办事、办事指南、出行服务等栏目。落实专人负责对网站进行更新和日常维护,及时向州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各类信息60余条。

    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交通行政许可涉及的项目和内容较多,各级交通部门的审批权限需要进一步清理,审批工作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州交通单位一般采用在单位办事窗口设立政务公开栏的形式公示,由于政务公开工作缺乏专项经费,导致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利用网络媒体和电子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还较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秉承一贯“办事公开、为民便民”的服务承诺,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查缺补漏,巩固完善。

     一是通过开展政务公开,推进交通工作的开展。突出重点,抓好关键,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行重点公开,重点解决,以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全力推进。真正做到“执政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目标。

    二是通过开展政务公开,进一步增强行业管理透明度。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交通行业的指标、标准、技术规范、定额和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形成行业管理框架,并通过多种途径予以公布;加强互动渠道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透明度,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加强运作过程的监督。

    三是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公开、公正、公平的管理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促进我局廉政勤政建设。并通过加强考核与监督,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确保政务公开制度得到行之有效的贯彻落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