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 索引号:006686322/2014-00533
  • 文号:州交安[2014]141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交通局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
  • 签署日期:
  • 登记日期:
  • 发文日期:2014-05-26

湘西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6 字体大小:

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州直交通运输各单位:

根据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和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精神,州交通运输局定于2014年6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安全发展为主线,动员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通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为实现平安交通创造条件。

二、活动主题

平安交通,我担当我尽责。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各单位要采取发放学习辅导资料、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讲座等方式,推动单位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建设平安中国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岛“11.22”爆燃特别重大事故的讲话》。同时,按照县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贯等相关活动。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国务院安委办确定每年6月16日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今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的主题是“坚守红线、从严执法”。州直交通运输各行业管理处(局)要组织本单位人员,各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统筹本系统各部门,深入旅客运输密集场所、港站渡口、营运车船、施工作业现场等地,设立安全咨询站点,通过现场宣讲、网络宣传、发放宣传单、播放视频录像等方式,大力宣传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基本常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同时,各单位要组织和指导本行业企业开展活动,每个宣传咨询点做到有宣传展板(或海报挂图)、有现场解答、有资料分发、有志愿者参与。

(三)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组织集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如:《生命的红线》、《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4版)》;一次警示教育图片展;一次安全教育大讨论,认真查摆事故隐患;与基层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负责人开展一次谈心活动。

(四)开展平安交通专项活动。一是强化平安交通建设宣传教育。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平安交通”建设主要内容,结合安全文化“五进“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将宣传工作深入车船、站场、工地一线。同时,要组织力量开展网络和报刊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平安交通建设的氛囤,使“平安交通,我担当我尽责”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加强专项检查督导和隐患排壹整改,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专项整治“回头看”,隧道运营安全、长途客运和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等活动,以及汛期、端午节、高考期间等特殊时段安全管理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维护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三是认真总结平安交通经验做法。各单位要报道好经验好做法,曝光负面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切实推动平安交通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各县市要广泛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突出演练的实战性和实效性。州直交通运输各行业管理处(局)要根据各自实际,选择一个点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演练,将演练活动与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与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应急救援知识,提高预警预防和应变应对能力。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州交通运输局安委会全面负责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局安委办具体承担“安全生产月”的日常工作。县市交通运输局、州直交通运输相关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和管辖范围内“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整体部署,明确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制定方案,落实经费,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做到有部署、有组织,有检查、有考核,保证“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实施情况将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二)注重宣传造势。各单位要结合行业特色,利用各种载体和途径宣传安全生产。要在主要车站、港口码头、重点路段、施工工地等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参考标语见附件1)。并督促指导本行业企业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开展安全公益宣传,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和海报挂图,开办墙报和黑板报。

(三)开展评选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组织行业内外广泛开展安全生产优秀新闻作品和征文(论文、警句、诗歌等)评选、知识竞赛、演讲等特色活动。根据省厅安委办要求,各单位均要组织撰写一篇关于安全生产的论文,并提交两方面的建议(加强平安交通建设的建议,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建议)。“安全生产月”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文字、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报州交通运输局,州交通运输局将优秀组织单位、优秀论文、好的建议、优秀新闻作品等报厅、州安委办。

请各单位于5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7月1日前以文件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送活动总结及工作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7月10日前报送论文、建议及有关文字和视频资料。联系人:王岚,联系电话: 8222479,8755969(传真),电子邮箱:xxjtaqk@163.com

 

附件:1.2014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参考标语

2.2014年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汇总表

 

 

 

湘西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2014年5月26日

                  

 

 

 

 

 

 

抄送:省交通运输厅,州安委办。

湘西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4年5月26日印发

 

 

 

附件1:

2014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1、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2、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精

神,牢牢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3、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4、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5、不要带血的GDP,不要带血的财政收入

6、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踩的“红线”

7、积极推进“四大三基”行动计划,促进安全生产状况报本好转

8、深入开晨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基层创建

9、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10、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手段、最有效的措施、最大的勇气和最严明的纪律,牢牢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11、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

12、以人为本,安全发展

13、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

14、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15、安全源于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

16、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发出安全生产最强音

17、安全生产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18、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9、安全生产人人有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普及全民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20、培养安全习惯,倡导安全文化,提高安全素养


附件2

2014年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汇总表

项  目

内  容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宣传贯彻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

1

巡回宣讲

1.本系统宣讲次数

 

 

2.深入企业宣讲

 

 

3.本系统干部职工听课人数

 

 

4.本系统企业职工听课人数

 

 

2

学习辅导资料

本系统分发学习资料

 

 

3

专题学习

本系统单位党委(党组)、职工

 

 

4

媒体宣传

1.刊用体会文章

 

 

2.开展在线访谈

人次

 

 

3.开设专栏节目

 

 

4.媒体新闻报道

 

 

二、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5

现场咨询

1.本系统设立宣传咨询点数

 

 

2.州级机构设立宣传咨询点数

 

 

3.本系统参与活动工作人员

 

 

4.本系统印发宣传资料总数

 

 

5.本系统制作宣传展板总数

 

 

 

三、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6

四个一活动

1.本系统开展“四个一”活动次数

 

 

2.本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活动人数

 

 

3.本系统监管企业参与活动个数

 

 

四、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7

本系统组织演练

1.本系统单位举行应急预案演练

 

 

2.参与演练人数

 

 

五、其他活动(有自己特色、有自己创新活动,请另附资料)

注:县市交通运输局报送县市交通运输系统情况,州直交通运输单位报送本单位(含直属单位)情况。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