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州交通运输工作计划

2018年全州交通运输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字体大小: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起步之年,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交通先行作用,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加快发展。主要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即:围绕一个中心,贯穿两条主线,紧盯三大任务,打造四个一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心,坚持以“建设交通强国”战略和“办人民满意交通”两条主线贯穿工作始终,紧盯“精准脱贫”“全面小康”“全域旅游”三大任务,坚持一流标准、锤炼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工作目标:交通建设投资完成53亿元。其中,干线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慢行系统计划完成投资7.6亿元,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7亿元,水运建设计划完成投资0.5亿元,客运站场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危桥改造及安保工程计划完成投资2.9亿元,湘西机场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2018年邮政工作由州邮政局召开会议作具体部署。
    2018年全州交通运输事业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构建现代综合立体大交通。总目标是全年确保完成交通建设投资53亿元。具体目标是:
    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0亿元,建设752公里(包含旅游干线公路),其中新开工188公里、续建484公里、完工80公里。
    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7亿元,完成窄路加宽340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1300公里。
    客运站场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新开工建设永顺溪州汽车站、古丈红石林客运站、保靖夯沙客运站、龙山汽车总站、永顺芙蓉镇客运站、花垣县十八洞客运站、凤凰城北综合客运枢纽等7个客运站。
    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0.5亿元,启动湘西航运二期工程建设,整治500吨级航道86公里,新建客货运码头11个及相应的支持保障系统。
    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推进湘西武溪港、吉首高铁客运综合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开展旅游干线公路前期工作180公里。
    项目建设管理。加强项目设计、施工、质安标准化建设。规范快速推进PPP项目建设。弘扬“工匠精神”,深入实施“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完善项目定期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切实强化项目建设资金、用地、征拆保障,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加强项目督查考核,严格落实投资计划、工程进度、建设质量、安全控制、廉洁自律等硬性指标。
    二是加快构建全州“快进漫游”新格局。具体目标:
    构建新型旅游交通路网体系。紧紧抓住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新机遇,围绕全州一小时旅游经济圈、四大旅游黄金板块和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科学布局完善交通路网,积极开展旅游公路示范工程建设,继续高品质建好1000公里旅游公路、1000公里旅游慢行体系,配合建好1000公里生态旅游景观走廊,做好城镇交通路网与主要景区、乡村游景点的连接,形成畅通、完备、快捷的旅游交通网络。
  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充分依托我州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完善以永顺塔卧、龙山茨岩塘等为重点的路网建设,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以点带线、串点成线,形成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红色旅游精品,打造湘西红色旅游品牌,助力精准脱贫。
  谋划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充分依托G319武陵山至茶峒公路改造工程、保靖夯沙至花垣吉卫公路保靖段等干线公路建设,以串联花垣县十八洞村、保靖县吕洞山景区、吉首市德夯景区为重点,系统建设以“苗祖探源·峡谷揽胜”为主题的旅游示范公路,辐射带动沿线村寨旅游发展,打造区域旅游新板块。积极推进交通扶贫产业路建设,紧盯我州旅游及特色产业开发实际,加快建设保靖县吕洞山区黄金茶谷路及凤凰县两林镇大小坪水库特色农产品体验路,为沿线特色产业产品开发、打造全域旅游提供路网支撑。
    完善以“驿站”为重点的旅游交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在“驿通湘西”的理念上做好文章,突出交通旅游产品的基础保障,重点建好以加油站、餐饮服务点、特色农产品展示交易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冷链物流储备区等为主要内容的干线公路服务驿站建设,以及房车营地等配套设施,启动加油站“厕所革命”升级改造,建成以路网为纽带、驿站为节点的旅游交通新模式。五是创新开发新型旅游交通产品。以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六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旅游和交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主动探索“交通+旅游”联动融合发展的新产品、新模式、新路径。
    三是不断增强交通运输发展内生动力。具体目标:
    推动新型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结合我州实际,培育发展新型物流业态,打造“立体交通”运输新模式。完善“公铁联运”,依托焦柳铁路与永吉高速公路的交通优势,加快吉首马颈坳交通物流园建设,实现铁路、公路运输无缝对接,打造公铁物流产业集群。拓展“水陆联运”,以湘西武溪港开发建设为切入点,重点建设专业运输码头、水公联运物流园等项目,形成以湘西武溪港区为中心、港口物流园为平台、综合运输枢纽为动脉、港口经济园区为支撑的内河开放港口,发展我州水陆运输新业态、新方式。实现“空陆联运”,加快湘西机场建设,填补我州运输业态的空白。
    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推进传统出租汽车经营服务模式创新,促进网约车规范发展。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妥善处理出租汽车经营权等矛盾纠纷,促进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取消和下放工作,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建设,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推进投融资体制创新。发挥好行业指导管理职责,积极支持厚驿公司充分发挥在融资、投资建设等方面的职能,有效对接金融投资机构,撬动更多资金投入各类项目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发展智慧绿色交通。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充分依托州政府电子政务云,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全州交通运输信息化基础设施集约化管理以及信息资源的汇聚,不断提高公路、水路、城市客运突发事件监测与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打造“畅行湘西”信息服务平台,逐步形成与公安、气象、广电等行业的业务融合,为公众便捷安全出行提供信息服务;加快推进全州“交通一卡通”系统建设,实现全州“交通一卡通”与全国互联互通体系对接。积极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船和交通运输重点节能低碳技术及产品,认真落实交通运输水环境保护和水运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积极参与酉水污染防治及水环境综合整治。
    四是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服务水平。具体目标:
    加快运输服务转型发展。持续强化运输市场整治,严把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高度重视旅游客运发展,加快培育和规范发展旅游客运市场,积极扶持和培育旅游客运企业发展,不断壮大客运市场,促进运输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积极培育运输行业新业态,大力发展定制客运、旅游客运、观光客运等模式,狠抓诚信和规范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运输市场优胜劣汰的良性机制,为运输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强化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继续坚持常态化治超,推进公路联合治超,严格落实卸载、割“马槽”、顶格处罚和打击非法改拼装四项硬措施的力度不松,继续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治超工作的管控力度,推进科技治超和非现场执法,确保普通干线公路站点超载率控制在0.3%以下。
    加大公路养护力度。推进养护管理工作制度化,积极构建“中心养护站+养护道班”的养护运行体系、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体系,实施精准养护,探索建立乡镇(街道)“三合一”养护管理路政治超机构。继续推广公路信息化和机械化养护,积极做好大中修、安保、灾害防治、水毁等养护工程,确保国省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90%以上。
    五是全面打造交通运输安全保障网络。具体目标: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织牢安全防护网。进一步厘清安全监管职责,完善“四不两直”暗访检查制度,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管理和责任追究,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和技能培训,大力弘扬安全文化,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力争全年道路运输、水上运输、交通建设施工领域实现“零死亡”的工作目标。
    强化源头控制和全过程监管。强化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和客运站场视频监控,加强水上安全现场监管和联合巡航,重点抓好“两客一危”车辆和客渡船舶监管。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实现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100%,交工验收合格率100%。继续深化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强化闭环管理,堵塞安全漏洞,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并整合建立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信息系统。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装备物资储备,抓好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六是深入推进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具体目标:
    加快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面落实“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加快完善全州7个深度贫困县交通基础设施,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1958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15座。
加快发展农村客运。新增通客车建制村61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4.2%。
    加大交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简化农村公路建设审批程序,积极协调县市人民政府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加强向上衔接汇报,争取更多扶贫政策向我州倾斜,更多涉农资金整合用于农村交通建设。
创新交通扶贫方式。探索推进“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旅游+扶贫”“交通+电商快递”等扶贫模式。深化与地方政府联动,完善监管和督导机制。加强部门协作,扎实做好定点扶贫专项工作。
    七是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软实力。具体目标:
  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执行上级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巩固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与服务作用,全力支持各级纪检机构履行职责,坚决铲除腐败“污染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正“四风”,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埋下头来干工作,扑下身子做事业,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坚守清廉本色,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不唯票取人。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和激励人才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人才培养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创造人才辈出的环境。加大干部选任、交流和培训力度,关心青年干部成长,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深化行业文明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运用舆论宣传、理论阐释、文化传播等途径,大力弘扬“航标灯”“铺路石”“两路”和“开路先锋”精神,深入开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做好新时代行业宣传和思想文化工作,高度重视新闻运力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主题宣传,讲好交通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