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2015工作安排

湘西自治州2015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4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2014年12月16日

 

一、2014年工作情况

(一)工作成效

1、交通建设步伐加快。全州交通建设预计完成投资82亿元,为州定目标任务的117%。一是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完成建设投资59亿元,其中龙永高速公路完成34亿元、永吉高速公路完成25亿元二是干线公路建设进展顺利。S231洗洛至里耶等18条公路建设项目中,11个在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完成投资8亿元,其他7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三是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展开。预计完成投资13亿元,完成路面1700公里,占省定任务1686公里的100.8%。四是农村客运站、招呼站建设稳步推进。预计完成投资4000万元,完成农客站36个,招呼站555个,已完成目标任务。五是养护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今年预计完成国省、县乡道大中修、水毁重建、灾害防治、安保工程等1.5亿元。六是湘西州航运建设一期工程有序进行。预计完成投资4800万元,已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七是危桥改造项目难中求进。今年国省干线危桥改造任务为36座,现已完成危桥改造21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任务为完成2013年续建项目14座,2014年项目开工33座,完工31座,现已完成2013年续建项目完成8座,2014年计划项目完成31座。

2、运输经济持续发展截止11月底,全州公路运输完成道路客运量4819万人、旅客周转量31.5亿人公里,同比增长6.46%;完成货运量2287万吨、货物周转量33.3亿吨公里。水路运输完成客运量68.4万人次、旅客周转量1116.8万人公里;货运量40.2万吨、货物周转量26918.3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2.96%。

3、安全生产形势平稳。1-11月,水上交通、交通工程建设施工责任上报事故为零,道路运输企业发生经营性生产事故2起,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大大低于省、州事故控制指标。

4、文明建设同步推进。一是狠抓学教活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达到了预期目标。二是开展文明创建,继续推进“交通文化”建设,提升行业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加强作风建设,积极推进厉行节约,严格“三公”经费和公车管理,综治、信访、维稳、妇女、青年、老干、计生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二)工作亮点

一是创新管理模式,激发争先活力。继续推行交通运输工作“1+6”考核模式和预安销号管理,有效地促进了全州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1”是县市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管理考核,“6”是县市交通投融资平台建设工作、全州为民办实事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全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全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年活动、全州农村道路客运发展工作、全州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年活动。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强化工作督查。严格落实预安销号管理制度,通过细化工作方案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激励、竞争机制,在交通战线中掀起了建设高潮,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82亿元,为州定目标任务的117%。同时,积极建成和用好公路建设项目监管服务平台,今年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到100%,省、州重点工程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单位工程竣工验收优良率达到90%以上,全年无重大工程质量责任事故。

三是启动公路治超,打击超限超载。今年,我州加大了公路治超工作力度,截止目前,全州国省干线公路系统共有治超工作人员约200人,省政府批准设置的超限检测站9个,已建成投入使用5个、4个拟建。1至10月,全州各治超站共检测货车209314台,查处超限货车10028台,卸载货物743吨,平均超限率为4.8%。通过治理,全州超限率2012年前在9%以上,2013年下降为7%,今年以来稳定在5%以下,总体超限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开展集中整治,规范运输秩序。9月中旬开始,我州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秩序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截止目前,共集中整治9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万余人次,执法车辆3000余台次,检查各类机动车辆3万余台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000余台次,查处无牌无证车辆2600余台,查扣非法营运私家车、两轮摩的、三轮车1030余台,撤除违法占道经营17处,取缔黑站黑点18处,查验绿色通道免费车辆243台,查处车辆跳磅、滑磅、走“S”型等异常情况371台次,追缴通行费51628元。

五是处置突发事件,确保行业维稳。一是对各县(市)出租车经营权进行专项指导,并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湘政办函[2014]58号文件要求,经过整理后向县市下发了《关于下放出租汽车经营权审批权限制新的申报程序的通知》,在政策层面进行把关和审核;二是建立了应对城市公共客运行业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应急预案,维护了道路运输市场稳定,得到经营业户和旅客的一致好评。

六是公路航道管养,再上新的台阶。结合我州农村公路、航道管养技术规范和湘西州实际,今年我局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农村公路管养十佳乡镇”、“十佳农村公路养护工”和“水上安全县管乡包村落实十佳乡镇”评选活动,通过创新性开展三个“十佳”评选活动,充分调动了基层抓好农村公路、航道管养及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在开展全州农村公路、航道管养和安全工作上起到了很好的以点带面作用,将农村公路、航道管养和安全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七是城市公共客运,工作亮点频闪。一是今年我局启动了湘西州首届“十佳出租车驾驶员”的评选活动,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的反响,有力的推动了我州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水平的提升;二是完善了城市公交覆盖率,去年我州城市公交覆盖率为75%,部分城市仍未开通城市公交车,今年我局紧紧围绕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工作。截止目前,我州城市公交覆盖率达到了100%,已全面覆盖我州8县市城区,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有效、便捷的交通出行。

二、2015年工作打算

(一)主要工作指标(预安排)

1、交通建设投资。确保60亿元、力争80亿元。其中:龙永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8亿元,永吉高速完成投资27亿元,张花高速三条连接线完成投资3亿元,干线公路6亿元,农村公路5亿元,其他面上工程1亿元。

2、干线公路建设。重点督促、指导全州8县市4个完工项目(S231洗洛至里耶、迁陵至清水坪、花垣团结至雅桥、G209吉首至石羊硝)、6个续建项目(G209·G319吉首绕城线、G209龙山绕城线、G319泸溪绕城、S252古丈三道河大桥、洗车河至里耶、永顺禁果庄至老司城)、6个新开工项目(泸溪白沙至辰溪潭湾、永顺泽家至芙蓉镇、凤凰至木江坪、千工坪至云场坪、龙山石牌至洗洛、吉首至保靖夯沙)、6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古丈罗依溪至沅陵凤滩、吉首张排至社塘坡、吉首武陵山至茶洞、寨阳至矮寨大桥、吉首德夯至保靖夯沙、龙山里耶至八面山)共22个项目的程序管理、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加强对张花高速花垣至里耶、保靖至古丈、永顺至小龙村三条连接线的开工建设的跟踪和服务。

3、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980公里,完成投资6.6亿元(含重要县乡道),积极实施连通工程、通达工程、安保工程,确保完成省定计划。(以省厅下达的计划为准)

4、客运站场建设。完成农村客运站30个,招呼站500个。(以省厅下达的计划为准)

5旅游公路建设。指导县市开展旅游公路前期工作项目4个99公里,督促县市实施新开工旅游公路项目3个113公里、续建项目2个49公里。

6、积极开展湘运总公司的总体改制。实现国有企业、国有职工的身份转变,激发企业活力,加速企业发展。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州交通运输局党组8名领导,分别对全州8个县市交通运输工作实行包县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完善考核体系,用预安消号和绩效考核来引领年度工作。二是明确全州交通运输各级各单位责任,全面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具体办的责任落实体系。三是继续推行交通运输工作“1+6”考核模式。

2、强化项目管理,加快建设进度。一是出台各项管理制度。修改完善并争取尽快出台全州《公路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创新筹资模式。积极组建州级交通投融资平台,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同时,支持、指导县市建立、完善交通投融资平台,用好用活国土资源政策,以资源筹资金,力争年内筹集融资7亿元三是探索大标段制。推行“大企业进入、大标段建设、标准化施工”的大标段模式以及项目代建制。四是完善智能信息监管平台,全面运行“湘西州公路建设项目监管服务平台”。

3、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形势稳定。一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强化企业责任主体,行业监管职责;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继续开展安全知识“五进”等活动,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三是着力构建“县管、乡包、村落实”的农村水、路安全管理网络化格局,建立健全县到乡、乡到村、村到船(车)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四是继续开展各专项整治,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和道路运输安全。

4、抓好改革改制,助推行业发展。一是组建高规格的湘运改制领导小组,进驻工作班子,进行充分调研、广泛宣传、完善方案、争取政策、细化措施,争取在年内实现企业和职工两个身份的平稳、有效转变;二是减政放权,清理不合规文件,把能放下去的管理权限全放下去,让人权、事权、财权真正在工作上相统一,提高工作效率。

5推进客运发展,服务群众出行城市客运方面,一是从法律上、制度上、行政管理上保证公共交通优先;二是强化政府行为,对城市公交车严格落实惠民政策,纳入公共预算;三是积极做好出租车行业的维稳工作,对突发事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农村客运方面,将加快农村客运发展,争取在2017年实现全州80%的行政村开行客运班车,100%的乡镇客运站场全部启用。

6、加大治超力度,维护路产路权。一是加快治超站点建设。同时,对已建成及完成维修改造的站点,尽快实现设备、人员全部到位。二是堵、控超源。加强与各相关部门配合,对各超限超载源头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台帐,强化管理,对超限超载行为进行强制性制裁。三是强化治超业务培训。通过提升站点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做到依法依规开展治超工作,实现治超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四是加强联合执法、上路执法的力度。交通、公路部门将积极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紧密配合公安交警、工商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相关部门,加大上路巡查、督查力度,加大处罚、卸载措施。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让治超成为常态、成为习惯,确保湘西道路安全畅通。

7、科学谋划发展,启动规划编制。一是充分调动各县市的积极性,迅速展开调研,摸清现状,找准问题,及早谋划,研判相关交通政策,准确把握发展目标,力争规划项目地方利益最大化。二是充分借助上级交通规划部门的专业优势,高位谋划规划编制工作,明确重点和主攻方向,做到规划编制工作有的放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