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州交通运输工作计划

2015年全州交通运输工作计划

来源: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5-03-13 字体大小:

2015年全州交通运输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紧扣项目、提升质量、改善民生、安全发展”的总思路,紧紧围绕“建设和管理”两大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适度超前、勇于担当、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将改革创新贯穿于交通运输发展的各环节,加快构建普惠民生、安全高效、畅通便捷、绿色智慧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湘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2015年邮政工作由州邮政局召开会议作具体部署。

2015年全州交通运输事业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交通建设。总目标是全年确保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亿元,力争80亿元。具体目标:

高速公路建设。实施“2348”工程,加快推进龙永、永吉2条高速公路和张花高速公路3条连接线建设,完成建设投资48亿元(其中龙永高速完成投资18亿元、永吉高速完成投资27亿元、三条连接线完成投资3亿元)。

干线公路建设。实施“4666工程”,督促、指导全州4个完工项目(S231洗洛至里耶、迁陵至清水坪、花垣团结至雅桥、G209吉首至石羊硝)、6个续建项目G209·G319吉首绕城线、G209龙山绕城线、G319泸溪绕城、S252古丈三道河大桥、洗车河至里耶、永顺禁果庄至老司城)、6个新开工项目(泸溪白沙至辰溪潭湾、永顺泽家至芙蓉镇、凤凰至木江坪、千工坪至云场坪、龙山石牌至洗洛、吉首至保靖夯沙)、6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古丈罗依溪至沅陵凤滩、吉首张排至社塘坡、吉首武陵山至茶洞、寨阳至矮寨大桥、吉首德夯至保靖夯沙、S304永顺绕城线)共22个项目的程序管理、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完成建设投资6亿元。

农村公路建设。实施“1215”工程,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1261公里(含重要县乡道),完成建设投资15.03亿元;同时积极实施重要县乡路工程、连通工程、通达工程、安保工程建设,确保完成省定计划。

运输站场建设。完成建设投资7600万元。其中,泸溪城西站完成主体工程,凤凰城北旅游站、永顺溪州新城客运站开工建设,完成泸溪站、吉首北站、古丈站3个老汽车站的提质改造任务;完成农村客运站37个,招呼站626个。

其他建设项目。完成水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000万,加快航运一期工程建设,完成45道渡口码头改造及49艘渡船标准改造计划;完成省定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任务。

二是全面强化行业管理。主要目标:

公路管养。公路部门要牢固树立“养护是天职、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做好国省道养护管理工作,坚决完成迎国检的任务,确保全州国省道优良率80%;完成省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灾毁重建、灾害防治、安保工程建设计划。继续下大力气抓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完成省定危桥改造、安保工程等养护工程建设计划,确保农村公路年末路面PQI中等以上比例保持在85%以上,绿化率达到92%

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力争全年水上交通运输、交通建设施工领域实现“零死亡”的工作目标。

行业监管。实现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100%,省、州重点工程交工验收合格率100%,单位工程竣工率达到90%以上,全年无重大责任事故;加强公路超限治理工作,全州公路超载率控制在2%以下;开展路政综合执法整治行动,依法维护路产路权,路政案件结案率达90%以上;加强出租车行业监管,违规行为查处整改率达到100%

道路运输。实现80%以上乡镇汽车客运站投入使用;争取年内新增100个以上建制村通班车,全州行政村通班车率达到68.3%;做好城市公共交通规划, 对城市公交车严格落实惠民政策,纳入公共预算,从法律上、制度上保证公交优先。

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统筹谋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不少于4次。制定工作计划,进行责任分解,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职能,明确任务,督促职能部门充分履职,改进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制定责任追究办法。三是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构建决策、执行、监督权力运行制约、协调机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工作通报、反映、决策等配套制度,推动党务、政务等办事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加强重点工作、对象监督。四是选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拟提拔干部任职前征求纪检机构意见制度,整治跑官要官问题,严查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行为。五是深化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抓好中央八项、省九项、州委七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实现中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入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目标履职尽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健全常态化工作制度。六是坚决惩治腐败。支持执纪执法机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听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支持和保障执纪办案,支持纪检机构“三转”,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七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兼职、经商和待遇等,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八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从政道德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廉政谈话和廉政培训制度等。

三、改革创新,务实为民,奋力谱写2015年交通运输工作新篇章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更是我州交通运输乘势而上、扩大战果的重要一年,做好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

(一)完善运输体系,优化区域交通,全力打造“综合交通”

按照“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目标,我们要加紧完善区域交通网络建设,协调统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此,我们将: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州交通运输局党组8名领导,分别对全州8个县市交通运输工作实行包县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用预安销号和绩效考核来引领年度工作。二是明确全州交通运输各级各单位责任,全面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具体办的责任落实体系。三是继续推行交通运输工作“1+7考核模式。1”即交通运输发展;“7”即:为民办实事,安全生产,干线公路迎国检,公路治超和路政执法,农村客运发展,水上安全和农村公路管养“县管、乡包、村落实”,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2、强化项目管理,加快建设进度。一是出台各项管理制度。修改完善并争取尽快出台全州《公路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创新筹资模式。积极组建州级交通投融资平台,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同时,支持、指导县市建立、完善交通投融资平台,用好用活国土资源政策,以资源筹资金三是积极主动探索大标段制。推行“大企业进入、大标段建设、标准化施工”的大标段模式以及项目代建制。四是结合我州干线公路建设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PPP”模式,实现建设、投资、管理的重大突破。

3、科学谋划发展,启动规划编制。立足我州实际和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全力抓好“十二五”收官工作,同时精心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一是充分调动各县市的积极性,迅速展开调研,摸清现状,找准问题,及早谋划,研判相关交通政策,准确把握发展目标,力争规划项目地方利益最大化。二是充分借助上级交通规划部门的专业优势,高位谋划规划编制工作,明确重点和主攻方向,做到规划编制有的放矢。

(二)强化行业管理,提升安全保障,全力打造“平安交通”

1、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形势稳定。一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强化企业责任主体,行业监管职责;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继续开展安全知识“五进”等活动,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三是着力构建“县管、乡包、村落实”的农村公路、水上安全管理网络化格局,建立健全县到乡、乡到村、村到车(船)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四是继续开展各专项整治,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和道路运输安全。

2、加大治超力度,维护道路安全。一是加快治超站点建设。同时,对已建成及完成维修改造的站点,尽快实现设备、人员全部到位。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加强与各相关部门配合,对各超限超载源头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台帐,强化管理,对超限超载行为进行强制性制裁。三是强化治超业务培训。通过提升站点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做到依法依规开展治超工作,实现治超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四是加强联合执法、上路执法的力度。交通、公路部门将积极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联合公安交警、工商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相关部门,加大上路巡查、督查力度,加大处罚、卸载措施。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实行预安销号管理,将治超与项目安排、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挂钩,下决心完成治超目标,让治超成为常态、成为习惯。

3、强化公路管养,确保安全通畅。一是积极启动2015大中修、危桥、安保及灾害防治等养护工程计划工作。二是坚持巡查机制落实日常养护,确保公路养护常态化。三是推陈出新,开展专项活动促进公路养护。四是强化管养资金到位,严格落实湘政发[2009]13号、州政发[2009]15号文件精神,将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基本养护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实现逢路必养的民生愿望,确保有钱养路、养人、干事。今年,我们将在州人大的组织下,会同财政、审计部门对各县市管养资金纳入预算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并将结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五是全力做好迎国检工作。2015年是国家交通运输部“十二五”国检之年,广大干部职工必须鼓足干劲、自我加压,为全省迎国检努力做贡献。六是积极参与、配合、协助高速公路单位做好收费、广告及服务区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

(三)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全力打造“智能交通”

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是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是提升交通运输建设、服务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因此,加强交通科技创新,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智能交通,将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

1、完善公路建设监管服务平台。为更好地对我州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监督管理,2014年,我局建成并启用了“湘西州公路建设项目监管服务平台”。今年,我们将加快平台的改进和完善,全面强化平台的监管服务功能,实现对公路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和重点部位全天候实时监控,全力确保年内无重大工程质量责任事故。

2、创新道路运输市场管理手段。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已经在交通运输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促进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具体到我州,将信息化建设与道路运输市场管理相结合,积极发展、完善“北斗”智能信息管理体系,建立道路运输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将成为破解我州道路运输市场管理难的突破口。

    今年,我们要按照交通运输部提出的“智慧交通”的建设要求,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努力实现交通运输系统内的信息管理和共享。同时,积极推进与相关执法部门之间的信息实现共享与互通,来实现对道路企业、客运站、车辆、从业人员的有效监管。

(四)紧盯群众所盼,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打造“和谐交通”

1、抓好企业改制,助推行业发展。一是组建高规格的州汽运公司改制领导小组,进驻工作班子,进行充分调研、广泛宣传、完善方案、争取政策、细化措施,按照“人心不乱、工作不断、运输安全、资产增值”的目标,年内实现企业和职工两个身份的平稳、有效转变。

2、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州交通运输系统涉改单位要站在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顾全大局,积极作为。为此,州交通运输局成立了“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并制定上报了州交通运输局、州公路局、州运管处、州海事局新“三定”方案,目前州编办正在研究审批。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认真整合现有人力资源,力争通过改革,解决部分单位存在的“事无人干,人浮于事”的现象。同时,继续减政放权,把能放下去的管理权限放下去,让人权、事权、财权真正在工作上相统一,提高工作效率。

3、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加强执法管理。加大《安全生产法》、《航道法》、《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严格执法资格管理,执法人员年内全部进行一次法制集中学习,实行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发证,完善执法资格监督、年审和撤销机制。加强执法评议和依法行政考核,稳步推行执法公示,从严治理公路水路“三乱”。二是完善法治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稳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建立法治评价考核机制,把依法行政成效纳入班子和干部绩效考核内容。三是加强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

(五)加强廉政建设,严格监督问责,全力打造“廉洁交通”

1、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织)负监督责任,是党章的规定和新一届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全系统各级各单位党组织都必须坚决认真落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要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请专家、学者授课,自觉履职履责,把党的建设、廉政建设作为重要政绩来认识、来落实,全面实现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总责、主责责任;纪委(纪检机构)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要维护党的纪律、深化作风检查、严查腐败案件、加强监督问责、强化警示教育;班子其他成员按分工和“一岗双责”规定各司其责;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出表率。

2、严格执行监督问责。今年,执行监督问责的重点是: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查办案件要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组(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各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必须深刻理解,严格执行,尽职履职,坚决落实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对于执行不力或不落实发现问题的,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实行执纪监督问责。

3、狠抓队伍素质建设。各级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全体工作人员政治、业务素质的培养,强化经常性的教育和监督,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创建和文化活动开展,讴歌交通人,弘扬正能量,培育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勤政高效、品质高尚的坚强队伍,树立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干净干事的交通人形象,确保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兴旺发展。

同志们,回首2014,我们成绩斐然;展望2015,我们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锐意改革创新,强势攻坚克难,努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为我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