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最后一班岗”

“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团结报  姚博然 发布时间:2023-02-16 字体大小:

李均平是吉首东站的一名安检员,他在铁路上已经工作了42个年头了,再过两个多月,这位老铁路就要退休了。“我是转岗过来的,今年是我参加客运的第一个春运,也是我的最后一个春运,使我真正感受到了春运的紧张与忙碌。”

元宵节过后,吉首东站返程旅客出现上涨,早上7时,李均平和往常一样到候车室里做准备工作,开机、检查设备、打扫卫生。春运期间,平均每天要检查5000件以上的行李,工作量更加繁重,但他一如既往的细心严谨,偶尔遇到旅客提出质疑,他会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春运期间,经他所查获出的违禁物品达350余件。

2月8日14时39分,李均平正聚精会神盯着过机屏幕上的每件行李,这时他发现一个小箱子里有似锐器形状的物品,他立即停机并进行开包检查,结果发现是一把美发剪刀,经测量刀刃长度超过了6公分,按规定这类锐器是不能带上高铁的。带这把剪刀的旅客是位发型师,在做查危物品登记时显得犹豫不决,细心的李均平看出了他的顾虑,建议他联系朋友将剪刀带回或寄快递到工作地接收,并递给他一张快递名片,上面是快递公司的电话,旅客考虑后选择寄快递,办理完毕后,愉快地踏上了行程。

李均平说:“在岗一分钟,就要守护60秒,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这是责任,一定要让旅客高高兴兴乘车,平平安安到家。在他的影响下,同一班组的同事也常常主动、耐心地为旅客答疑解惑,也多次受到旅客和领导的表扬。在老李看来,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作,能够在岗位上光荣退休,这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和认可。

1980年,李均平就进入到铁路工作,先后从事过采石工、材料工、汽车修理工、营销员、货运员等工作。2022年5月,他从货运转岗来到吉首东站,成为了一名安检员。“安检工作非常的严谨,也是确保旅客安全的第一道关卡,最主要的就是细心、耐心,所以我必须要认真的检查每一件行李”,李均平一直是这么认为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