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破顽疾 攻坚克难铸党魂 ——州交通执法局党员先锋队圆满完成朱雀洞大桥桥下空间整治任务

勠力同心破顽疾 攻坚克难铸党魂 ——州交通执法局党员先锋队圆满完成朱雀洞大桥桥下空间整治任务

来源: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董月明 余舒宇 发布时间:2023-07-24 字体大小:

7月23日,州交通运输局章东副局长带队,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党支部派出16名党员先锋,对泸溪县潭溪镇辖区内G56杭瑞高速K1214+200M处朱雀洞大桥桥下空间整治点发动总攻。此次行动还得到泸溪县交通执法大队和潭溪镇综合执法大队的配合支持,经过7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杭瑞高速朱雀洞大桥桥下违规堆放物品被全面清理、违规建筑物被有效拆除。

——难啃的“硬骨头”

据了解,杭瑞高速朱雀洞大桥桥下空间整治点是今年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推动落实全省高速公路“三保三大”专项行动以来遇到的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该桥桥下空间被潭溪镇当地一对残疾人夫妇违规占用,州交通运输执法人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由于当事人文化程度不高,对高速路桥相关管理法规不清楚、不了解,因此将用以圈养羊、鸭禽畜的木棚围栏搭建在了朱雀洞桥下;除此之外,当事人还将售卖鸭禽的百十个箱笼随意散放在桥下空旷处,将大量易燃的柴火堆放在对桥梁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桥墩附近。朱雀洞大桥桥下空间被违规占用,导致其环境极端“脏、乱、差”,安全隐患十分突出,禽畜的肆意活动、随地排泄的尿液粪便以及人为堆放柴火均是不可忽视的风险点,可能对高速公路桥梁结构稳定及桥上来往大小车辆的行车安全产生严重威胁。经执法人员前期的评估勘测,朱雀洞大桥桥下空间违规建筑物、堆放物合计占用桥下空间面积约为2000余平方米,拆除量大,清理难度高,虽然当事人愿意配合清理拆除,但由于身体缺陷且财力有限,整治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图1-4/环境条件恶劣以及安全隐患突出的朱雀洞大桥桥下空间


——接令而战的党员先锋

实现高速公路的“畅、安、舒、美”,是省厅开展“三保三大”专项行动的既定目标,高速公路桥下空间整治是保障目标顺利达成的重要一环。为有效解决朱雀洞桥下空间治理难题,全面消除影响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隐患,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坚决扛牢执法主责,闻讯而动,火速集结党员先锋队,接令而战。行动当天,烈日炎炎,最高气温34度,体感温度接近40度,但是参与攻坚的党员先锋队员们毫无怨言,大家有条不紊、分工合作,一时之间热火朝天的氛围,几乎盖过三伏天的热浪暑气,州交通运输局章东副局长踩着羊粪在羊圈里卖力剪钢丝,州交通执法局杨峰局长率先同柴火堆“正面硬刚”,其余的党员同志也毫不逊色,有的同志敲、推、压、拽、拖,“十八般武艺”齐上阵,还有的同志机智地组成人力传送带,将拆除下来的废物木板逐一传递。在这场信念毅力与顽障痼疾的激烈对决中,同志们以极强的战斗力、极度的团结力取得压倒性胜利,最终将这块“硬骨头”一点点分化瓦解,全部啃下,朱雀洞大桥桥下空间焕然一新,隐患风险点基本清除。


图1-6/顶着40度的高温与违法构筑物、堆放物奋战的党员先锋队

图7-9/恢复如初的桥下空间以及喷印在桥墩上的警示标语


——柔性执法的温度

在行动过程中,队员们从与残疾大哥的聊天中了解到,原来他们夫妇由于一个身患残疾,一个年迈体弱,是村里的低保户,主要经济来源是靠贩卖饲养的生禽家畜,到8月中旬,他们饲养的这批土鸭将会出笼,如售卖行情不错,拮据的生活将会得到些许改善。面对此种情况,队员们充分考虑这对夫妇残疾体弱以及生活困难的实际,并未对其一拆了之,而是就现场的构筑物、堆放物与大哥一一核对,对于闲置不用、弃用的木棚围栏进行全部拆除,对于具有火灾隐患的柴垛进行了移位,而对用以饲养及贩卖土鸭的围圈、箱笼则暂时留置。事后,州交通执法局对当事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明确告知其待8月底土鸭贩卖后自行完成余下围圈、箱笼的拆除清理;与此同时,队员们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当事人讲解了高速公路管理法规,结合他们的生产生活实际告知其有哪些行为在高速桥下空间是绝对禁止的,柔性执法的温度、生动具体的宣教,获得当事人的支持与好评。

图/队员们现场向当事人认真了解情况并向当事人普法


图/执法队员坚持柔性执法方式对当事人下达限期整改文书——36个人的初心与使命


图/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党员先锋队


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的党员先锋队成立于2023年5月,由局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36人组成,旨在集中力量攻坚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急难险重任务,破解行业发展瓶颈,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是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打造“清廉交通运输执法”名片,凸显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专项整治惠民利民成效,展现交通运输执法新形象的重要着力点。自成立以来,党员先锋队已在攻坚高速公路“三保三大”99处整改任务、拆除违法广告标牌、高速公路防汛抢险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州交通运输执法局将继续秉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积极推进公路治超、道路运政执法、水上交通执法、高速公路路政执法、交通建设质安执法、路域环境整治等职能工作,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